close

我相信幾乎每個媽媽都跟我一樣,在懷孕時被問到你要餵母奶嗎? 答案一定是"我會壓" 因為看過好多資料,醫院也都鼓勵餵母奶,因為母奶好處太多了。 所以在不知道餵母奶有多麼的辛酸前,都覺得餵母乳小事一件。 所以懷孕時參加媽媽教室時也都沒選補餵母奶的課。身邊的人雖然有說餵母奶很辛苦,但是沒經驗的我實在難以理解到底哪裡辛苦,阿不就ㄋㄋ給寶寶吸就這樣嗎。 小事啦~

果不其然,生完第一天在醫院就要我餵寶寶練習吸ㄋㄋ,第一天好興奮要讓寶寶吸ㄋㄋ耶。從護士手中接過小寶寶把她放到ㄋㄋ前,幻想著海報上媽媽餵寶寶的幸福樣子。

Breastfeeding  

 

天阿~ 結果跟我想的完全相反 >"< 小寶寶的頭一直轉來轉去的好像找不到ㄋㄋ。 (ㄋㄋ不就在眼前,吼!! 怎麼會這樣!!) 橋半天看她嘴對準了(心想這回應該沒問題了吧) 唉呦我的媽呀~ 原來沒牙齒的寶寶吸ㄋㄋ這麼用力弄得的我好痛阿~

 

DSCF2961  

 

第一天沒有奶,還是繼續給寶寶吸,第二天還是沒有 T_T ㄋㄋ頭都被吸破皮了,有夠慘。 護士說用母奶塗在破皮的地方,可以幫助消炎。 可是好像沒啥用,寶寶一直吸還是會痛阿。  到了第三天餵到快抓狂才想到ㄟ 我待產包裡有羊脂膏哩 @@ ...怎麼這麼阿呆


lanolin 20ml  

趕快拿出來用。 生產前不知道這是要幹嘛用的只知道是乳頭護理。還好有先放到包包裡,現在才理解到原來羊脂膏是乳頭被吸到破皮時急救用的。(這要怪我懷孕時沒做功課)。

(打一下廣告) 這個牌子是我們公司自己代理的,在以色列是家喻戶曉的的牌子。 這個來自以色列的Mommy Care純天然羊脂膏是100%羊毛脂提煉的,與人體膚液相同的保護、調理功能,是大自然賜予人類肌膚護理的珍貴禮物喔。所以塗上羊脂膏除了能保護乳頭外,被小寶寶吃下去也沒關係哦。

塗完羊脂膏後乳頭破皮的地方有比較不痛了,而且好的挺快的。^^ 有羊脂膏保護,洗澡時ㄋㄋ頭也不會痛了。


好,回到正提,出院後去月子中心,ㄋㄋ還是只有一點點,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會來幫忙通奶擠奶。吼她們的手完全不手軟,擠得我眼淚都飆出來了。懷孕陣痛可以打無痛,但是擠奶沒辦法打無痛,真是痛死我了。是超級痛!! >"<

第一次覺得我沒事找事做,幹嘛沒事選擇餵母奶。切~

說到這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? NO no no 來沒呢。一開始乳房都有硬塊,為了要擠奶消硬塊,必須要經歷按摩、熱敷、推揉等酷刑,我的ㄋㄋ已經被揉令到皮膚變得粗粗紅紅腫腫痛痛的~ 好想哭T_T  我美麗的胸部就這樣毀了。

DSCF3061  

 

到了月子中心第7天,護理人員跟我說"妳如果用手擠擠到20cc就可以用擠奶器了"。 一聽到這以為用擠奶器萬事都OK, 我又錯了~ 因為乳腺不通時,擠奶器也擠不出來。網路上都說要寶寶多吸就會通了,才沒這麼簡單咧,我家這隻要她吸我的ㄋㄋ超級困難的,不是找不到ㄋㄋ就是吸幾口發現不好吸就不吸了。 好慘慘慘~ 只好叫老公擠因為自己下不了手太痛了。

開始用擠奶器擠時,母奶產量不多,努力擠半天也才擠出20cc。 有一次拿擠完的ㄋㄋ到嬰兒室去,剛好遇到別間媽媽也送奶到嬰兒室,定眼一看。天阿 120 cc.. 好厲害,頓時覺得自己的好少 (自卑中) T_T 嗚嗚嗚 我可憐的寶寶~


老一輩的都說坐月子要休息,我覺得坐月子一點都沒辦法休息,光是餵奶這件事就快把我搞瘋了,大家都說初期要給寶寶多吸允乳汁,才會多,所以餓了就餵。 所以呢24小時我大概都沒辦法睡覺。白天因為堅持要餵母奶,寶寶都推來我房間,又因為我的ㄋㄋ不夠所以寶寶雖然喝ㄋㄋ會喝到睡著,但是一下就餓醒了,餓醒就一直哭。整個就是惡性循環,搞得我好累。

現在回想起來真的不該那樣。一定要定時餵ㄋㄋ,量不夠就補配方給寶寶,真的不需要堅持然後把自己搞得疲憊不堪。(不過有錢難買早知道) 哀~

等到要出月子中心時,我開始焦慮起來,因為坐月子半夜可以把寶寶推回嬰兒室,但是回家後我要推給誰阿  ...好害怕!! 

回到家後,果真噩夢開始,寶寶不定時醒來喝奶睡覺,喝奶喝不到幾分鐘就睡了,叫也叫不醒。所以就讓他睡,想說我順便補眠,哪知道她又醒了哭著要喝奶。 吼~ 我快抓狂了。 一天我睡不到4小時。 夠慘吧!!!   

DSCF3283  

還好在我很無助時,我同學來看我跟我分享她的育兒方式,還推薦我一些育兒書,才開始化解危機。

不過這還不是最慘的,最慘的是ㄋㄋ常塞住了。那真的是惡夢,ㄋㄋ塞住超痛的,擠奶器幾乎擠不出來,想要找寶寶幫忙,但是因為ㄋㄋ塞住寶寶也不想吸。 好痛好痛~ 好想找人來幫忙通乳腺。

我有好幾次塞奶差點得乳腺炎。 我也常常為了要把ㄋㄋ弄通,弄了2~3小時是常有的事,除了手指、脖子、肩膀痠痛到不行,乳房常被搞到又紅又痛,結果硬塊還是沒消,好痛苦,曾一度想要不餵母奶了。

後來看網路有人說要吃卵磷酯會讓ㄋㄋ比較順,就快去藥房買來吃。恩,真的有效耶,比較不會塞了。可是我只要每吃比較油的東西像是豬腳、比較油的料理,就又會塞奶。曾經一天吃了4顆卵磷酯(好像有點過量)。 @@ 哀~我大概是那種很會塞奶的體質,所以吃東西盡量吃清淡的。

每次只要一塞奶,我想停止餵母奶的念頭又出來了。可是每次一想到餵母奶好處多寶寶有神罩護體,就忍耐繼續餵。

就在寶寶 3個月時,她竟然感冒了,不知道被誰傳染! 可是不是說餵母奶不會生病嗎??? 怎麼會這樣?? 這時的我好沮喪,覺得餵母奶並沒有比較好阿。我又想要停餵母奶了。

後來帶寶寶去看醫生,醫生說還好我有餵母奶,不然感冒症狀會更嚴重,聽完有比較釋懷一些,所以又繼續餵母奶。 

原本想說母奶餵到6個月就想退奶了,結果目前寶寶8個月了我還繼續在餵而且很享受餵奶的時光喔!

DSCF4210  

在過幾天我的育嬰假就結束了要回到職場上班了,心情五味雜陳。 我想上班後ㄋㄋ可能就會慢慢沒了,也沒辦法享受抱寶寶在懷裡喝奶的感覺了,有些失落感~

說真的還滿奇妙的,從一開始對餵奶的恐懼到現在很開心享受餵奶,我發現餵母奶的媽媽真的很了不起喔~ ㄏㄏ 當然也包括我啦~


總之餵母奶真的是辛苦之路,不過真的很值得啦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