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「醫師,我想留一頭長髮,要如何讓它長得更快呢?」不少愛美女性羨慕明星的飄逸長髮,總想用各種藥物、偏方讓頭髮長得更快,醫師提醒,補充多元的營養成分、並讓自己的生活作息正常,才是讓頭髮長得快的最好方式。

正常頭髮生命周期會有2至6年的生長期,在自然狀態下經歷三個時期,分別是生長期、退化期、休止期,周而復始的不斷生長和掉落,直到毛囊的生命結束為止。 

皮膚科主任醫師徐嘉琪表示,正常人的頭髮生長速度一個月約1至2公分,能不能攝取完整的營養成分是頭髮長得快慢的原因之一,所以正在減重的人,頭髮也會長得比較慢,補充頭髮生長原料與所需元素,可讓頭髮恢復正常生長速度,因此,飲食要減少重鹹、重辣、重油、重甜的食物,均衡攝取五穀根莖類、蔬菜類、蛋豆魚肉類等6大類食物。

徐嘉琪說,頭髮最重要營養來源就是蛋白質及維他命H生物素,所以,若加強補充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或維他命H,也能幫助頭髮穩定成長。

徐嘉琪提醒,平時洗頭時,可輕輕按摩頭皮,活化、刺激毛囊,也要保持頭髮和頭皮清潔,不要因嫌麻煩都不洗頭,才會有利於頭髮生長。

有些民眾為了讓自己的頭髮長得更快,使用民間偏方,像是用薑汁、啤酒,甚至把避孕藥加入洗髮乳中來洗頭。台北長庚醫院植髮中心主任陳建勳說,這個原理是想利用避孕藥中的雌性荷爾蒙,來對抗使人禿頭的雄性荷爾蒙,加速頭髮成長。

但陳建勳指出,任何藥物要發揮效果,至少得停留在表皮20分鐘以上,但一般洗頭根本不可能洗20分鐘,這種傳言只是以訛傳訛。

陳建勳說,最重要的還是不要造成頭髮或頭皮的負擔,像是染頭髮的同時,又燙頭髮,這些化學藥劑會傷害髮質,造成頭髮糾纏打結就會脆弱斷裂,平時也盡量避免使用高溫的電棒捲等造型器材,以免髮根毛囊萎縮受損。

來源:中時電子報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